iT邦幫忙

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

DAY 4
0
AI & Data

強化學習系列 第 4

強化學習筆記 Day4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前言

昨天我們說明了馬可夫鏈,並了解馬可夫鏈會收斂的條件與過程,今天我們要正式進入與強化學習有關的馬可夫決策過程。

馬可夫決策過程

和馬可夫鏈比起來,馬可夫決策過程有一個很明顯的差異,轉移的過程不再是依照轉移矩陣,有一個固定的轉移機率,而是按照處於的狀態與動作決定。數學家是這麼定義的:

  • 狀態集 (Set of states):所有可能的狀態,記為 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181013/201117419WecKhbOTZ.png
  • 初始狀態 (Initial state): https://chart.googleapis.com/chart?cht=tx&chl=s_%7B0%7D
  • 動作集 (Set of actions):所有可能的動作,記為 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181013/20111741hMMqUhQxtp.png
  • 轉移模型 (Transition model):轉移到下一個狀態的模型,記為 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181013/20111741H0aveDDJi4.png
  • 獎勵函數 (Reward function):評價「決策的結果是好、或不好」的函數,記為 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181013/20111741Jk5YTX6iHp.png

在馬可夫鏈中,我們已經與第 1, 2, 4 點打過招呼,現在我們先解釋動作集的內容。


動作集

動作集與狀態集有相似的地方,都記錄著所有可以執行的動作,在每個狀態下,雖然可能會有幾個比較好的動作,但還是可以執行所有的動作。(ex: 過年跟長輩拿紅包的時候,要跟長輩說吉祥話,但你也可以跟長輩說 你吃飽沒)

可以執行所有動作這件事,在馬可夫決策過程中很重要。還記得 Day3 中提到收斂條件嗎?這件事確保任意狀態可以轉移到其他狀態。

我們回想小明的例子,假設小明在躺著 (https://chart.googleapis.com/chart?cht=tx&chl=s_%7B0%7D) 與坐著 (https://chart.googleapis.com/chart?cht=tx&chl=s_%7B1%7D) 的時候,會執行看漫畫 (https://chart.googleapis.com/chart?cht=tx&chl=a_%7B0%7D) 與讀書 (https://chart.googleapis.com/chart?cht=tx&chl=a_%7B1%7D) 兩件事。那麼我們可以用條件機率的方式,表達一些事情:

  • 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181013/201117415fAEEvRlhF.png 表示小明躺著的時候,看漫畫的機率。
  • 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181013/201117418nARGXtmII.png 表示原本小明躺著看漫畫,下一時刻還是躺著的機率。

獎勵函數

我們回到小明的例子,例子中的狀態集與動作集,可能的狀態與動作都很少。如果我們今天在一個很複雜的狀態,可以採取很多動作的時候,就不可能一個一個去判斷要什麼狀態要採取麼動作。因此,數學家設計一個稱為 agent (代理人) 的概念,自動判斷什麼狀態要採取什麼動作。

不過不同的代理人,可能對事情有不同的作法 (別說是代理人,不同人對事情都有可能有不同的作法) 。數學家認為,有不同的作法,是因為解決事情的 策略 不同。以小明的例子而言,當乖小孩可能是一個策略,所以會一直保持坐著、看書,這樣的狀態與動作;讓自己近視可能是一個策略,所以會一直躺著看書、看漫畫。因此我們需要一個標準、評分方式,來調整我們的策略,而那個評分方式就是獎勵函數。


整體而言

我們的代理人,根據採取的策略,會在不同狀態下決定要採取動作,並在動作後會得到回饋,調整現在的策略。如果你接受這個流程的話,那麼你還有一個問題要解決。

回饋怎麼影響代理人的策略?這個時候你需要一個「價值函數」,評估目前可以轉移的狀態的價值。


上一篇
強化學習筆記 Day 3
下一篇
強化學習筆記 Day 5
系列文
強化學習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